人民网首页

知史励志:北京射击场的党史故事激励国家队不断为国争光

2021年04月23日10:08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在北京西郊翠微山脚下,有一个见证新中国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创造许多新中国“第一”的射击训练场。新中国第一次全军大比武在此举行,毛泽东唯一一张举枪照片拍摄于此,新中国第一次国际体育比赛在此举办,新中国第一个奥运冠军在此诞生……这就是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体育总局射运中心)的前身——北京射击场。

1955年,为大力发展国防体育中的射击运动,在贺龙元帅亲自领导下,北京射击场正式筹建成立。1964年6月15日和16日,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董必武、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在北京出席中央工作会议各大中央局书记,各省、市、自治区领导数百人,齐聚北京射击场,观看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全军大比武。济南军区某部战士宋世哲不负众望,半自动步枪150米胸靶速射,40秒内40发子弹命中40块钢靶。毛泽东主席高兴地说:“把神枪手的枪拿来看看!”毛泽东端起枪仔细端详,并做了一个举枪瞄准的动作。摄影师抓拍下了这一经典的历史瞬间。这一过程也被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影片《向毛主席汇报》真实地记录下来,在全国各地上映,极大地鼓舞了全军指战员练兵备战的士气。

北京射击场在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历史上,镌刻着深深的历史印记,成为一个重要的红色地标。北京射击场建立之后,承担了发展新中国射击射箭运动的神圣使命。一代又一代射击射箭人牢记传承红色基因,矢志为国争光,与祖国同呼吸、共奋进,在国际赛场上为祖国和人民夺得了许多荣誉。

1984年7月29日,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获得手枪慢射冠军,实现了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为许海峰颁奖时说:“今天是中国体育史上伟大的一天,我为能亲自把这一枚金牌颁给中国运动员而感到荣幸。”

从1984年洛杉矶夏季奥运会到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我国在奥运赛场上共获得金牌237枚(夏季奥运会金牌224枚、冬季奥运会金牌13枚)。其中,射击射箭项目培养了许海峰等19位奥运冠军,共获得23枚奥运金牌。在我国参加的9届夏季奥运会中,射击项目6次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首金”,担当起中国奥运军团的“开路先锋”。

近年来,体育总局射运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挖掘北京射击场的光荣历史和独特资源,大力加强荣誉感教育。利用北京射击场的党史故事激励国家队运动员、教练员,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新建了射击射箭荣誉馆、“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射击场”主题纪念橱窗、“零的突破”雕塑主题园、射击射箭奥运冠军足迹、冠军荣誉榜等文化设施。按照体育总局党组部署,深入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活动。依托荣誉馆和“射运党建”公众号,开展“讲述历史·宣讲荣誉”等特色活动,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同时,通过这些措施,激励国家队在国际赛场上为祖国和人民赢得更大荣誉,为建设体育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体育总局射运中心党委办公室 王树宁

(责编:吴兆飞、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