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建集团:突出央企特色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

2021年04月21日15:51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建集团党组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严从实抓好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工作落实,突出央企特色、突出学用结合、突出惠及群众、突出担当作为,努力使学习教育扎扎实实、生动鲜活、富有成效。

强化责任担当 推进学习教育工作落实落细

原原本本、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国资委党委要求,同时紧密结合中建集团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见成效,体现中建特色。通过细化分解党史学习教育“四项目标要求”和“六项工作任务”,编制形成了中建集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列出了21项重点任务、48项具体工作以及24项子方案,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的方式,责任具体到人、具体到事、具体到时段,“事事有抓手、月月有重点”,逐项推进、层层落实,推动学习教育落实落细。中建集团党组结合“建证”党建品牌创建,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契机和提升集团党建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策划开展“建证力量·红色传承”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建证匠心·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大国顶梁柱·永远跟党走”等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多维度全覆盖推进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与党建工作和品牌创建相互贯通、整体推进。

丰富内容形式 推进党史学习宣传有声有色

中建集团党组坚持抓“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严格落实《中建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计划》,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开展宣讲、中心组联学会、红色教育基地情景学习等形式,深入学习重点指定材料,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丰富学习内容形式,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清明祭扫活动、中建网络学院学习平台等形式和载体,把自学与集中学、书本学与现场学、线下学与线上学结合起来,确保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党史、悟思想,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和效果,推进学习教育持续升温。集团各级党组织加强宣传引导,在内部媒体阵地开设“百年党史天天学”“我为群众办实事”“建证百年路,奋斗新征程”“红色建筑,红色故事”等专题专栏,充分利用好简报、新媒体等阵地,形成了网上网下、内部外部相互融合的宣传宣讲矩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坚持学用结合 推进主题实践活动走深走心

中建集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始终贯穿实践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尺,树立起鲜明的实践导向。围绕保障社会民生需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关心关爱职工群众办实事三个方面,在中央企业中率先启动了“建证百年,同心筑梦”实践活动,发布了中建集团“我为群众办实事”首批重点项目清单,开展“一户一策”困难帮扶、打造“建证匠心”物业服务、开展关爱员工“健康行动”、开展“建证百年,中建关爱”活动、解决海外员工及家属实际困难、实施老旧家属区“换新颜,迎百年”工程、解决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帮助农民工提升职业技能、帮助贫困地区开发旅游资源、解决双职工寒暑假子女“看护难”问题。集团主要领导分别带队走进离退休困难职工家中,察民情、访民意,听取职工意见、面对面了解问题需求,现场解决实际困难。集团总部形成了43项办实事清单,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党员结合实际,细化项目清单,采取有效措施,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集团各单位从职工群众身边的困难出发,办实事、解难事,让职工群众感受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

增强历史担当 推进新发展理念见行见效

中建集团党组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比学赶超意识,聚焦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努力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见行动、见实效、开新局。集团党组把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实践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砥砺品格,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解决复杂难题的能力。以“学、研、查、改”的方法,采用“大学习”“大家谈”“大讲坛”等形式,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理念的有关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围绕中建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和“166”战略举措,推动全集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好央企的顶梁柱作用。

供稿:中建集团

(责编:吴兆飞、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