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浙江江山把为民办实事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党员“五上门” 服务送上门

2021年04月19日09:19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员“五上门” 服务送上门

本报讯 (记者 梅玲玲 市委报道组 蒋君 通讯员 郑婧 姜梦倩) 有困难就找身边的党员。4月16日傍晚,江山市碗窑乡天井自然村73岁村民邓作仁正在门前水龙头旁清洗地里刚拔的青菜,清澈的自来水哗哗地流淌,他深有感触地说:“真要感谢党员们的帮助,解决了我们吃水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山市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围绕“生病卧床上门看望、红白喜事上门帮忙、矛盾纠纷上门劝解、不满情绪上门疏导、突发事件上门了解”等“五上门”要求,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王叔,我把你的药买来了。”在虎山街道市心街75号,党员王一超一早就把药送到邻居王建远的家里。“我行动不便,又一人居住,多亏有他。”说起王一超对他的帮助,王建远充满感激,“他不仅经常来看望我,还常帮我买菜买药、代交水电费,从不嫌麻烦,真的很上心。”

“党员要定期上门服务,群众呼叫党员报到。”江山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为更好收集民意,目前,江山市在网络平台专门开设了“为民办实事留言箱”,把党员“随叫随到”与“不叫也到”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为群众办实事上。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为民办实事的热潮涌向了江山各个角落:石门镇长山源村党员张忠以自身电工的特长,深夜帮助联系农户排查检修电路;大陈乡夏家村党员刘方祥任劳任怨,帮体弱多病的高龄老人干体力活;新塘边镇毛村山头村党员陈日荣每周日为村里的留守儿童提供营养午餐……

为确保实事见真章,江山把为民办实事情况作为对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人大对政府部门工作评议的重要内容,建立为民办实事工作报告、通报制度和责任考评追究制度,构建“集中督导、巡回检查、考核问责”等“三位一体”闭环管理机制。

如今,在凤林镇的镇村干部大会上,随机电话抽查党员和群众,现场询问党员联户和“五上门”落实情况,已成为常态。“我们把服务清单完成情况列入镇村干部月度考核内容,要求服务清单积压严重的相关党员干部上台表态发言,积极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工作氛围。”该镇党委书记徐正贵说。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党员已为身边群众开展服务10万多次,累计梳理“两难”问题122个,化解116件,化解率达到95.1%。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