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大力提升历史思维能力

文敬峰
2021年04月19日09:5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力提升历史思维能力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学习党的历史,关键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科学的方法论,尤其要通过培育历史思维与运用能力,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历史思维是系统思维,讲究学习历史整体、掌握历史全貌。党的百年奋斗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建立伟大功业、铸就伟大精神的奋斗史。学习党史,就要掌握党的百年历史全貌,烙印党的百年历史全景,以整体概念保障党史知识学习的全面与准确,增强对事物的理解与领悟能力。只有深刻了解党史,才能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更到位地把握科学理论的精神实质和现实需求;只有全面置身党史长河坐标,才能深刻领会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吃透上级的指示精神,更自觉地校准自己的行动方位,更好地将本职工作与组织期望有机结合起来;只有从历史源头追寻党的初心使命,才能扛起责任、担当作为,更加准确地找准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时常对自己开展政治体检,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在坚定政治信仰过程中提升政治判断力。

历史思维是辩证思维,讲究将具体事件放置于大历史背景中去分析评判。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科学分析历史关键节点上的社会主要矛盾,带领人民群众在曲折中前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学习党史,就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实事求是分析历史事实的得与失,增强政治头脑的清醒度与判断力。一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党的具体阶段历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养成对重大问题从理论上弄明白怎么看、怎么办的思维习惯,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二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面对的问题更加错综复杂,同时各种思潮、观点不断涌现、泥沙俱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培育敏锐的洞察力,在重要关头和重要时刻看得清楚、把握准确、立场坚定,确保始终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三要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善于斗争,特别是对危害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勇于迎难而上、坚决斗争,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

历史思维是实践思维,讲究从历史中把握大势、总结规律,温故知新、以史为鉴,在对历史趋势的把握中明确方向、指引未来。中国共产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摸索中前进,在前进中创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学习党史,就要善于总结历史规律,从历史中汲取发展思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要时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断提升群众工作水平,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汲取群众智慧力量,在做群众工作的实践中增长政治才干,不断增强团结引领、组织动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本领;努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提升政治执行力,充分体现共产党人的进取精神和责任担当。

(作者系江西省法学会秘书长)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