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讲好党史故事 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丁瑞雪
2021年04月19日08:4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内蒙古日报数字报-讲好党史故事 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核心提示】

●传承红色基因,应从党史故事中坚定对于党的纲领、目标的信念,从党史故事中坚定对于党的理论的信念,应通过小故事折射大时代,明确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关系的牢固性与不可分割性

●要讲好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故事,以“两个一百年”奋斗道路上的典型事例与生动实践理直气壮地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问题;应从故事中提高斗争意识、总结斗争经验,做到在新变局中有定力、在新问题下有静力、在新挑战前有战力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党带领全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抗争史,是党带领全国人民由社会主义建设到改革开放的奋斗史,也是党带领中华民族在新时代不断开拓前行的奋进史。历史发展的规律性隐含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中,也隐含在典型历史人物中。深入学习党史,应以典型历史人物为榜样、以重大历史事件为主线,讲好一个个红色故事,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回顾来时路 传承红色基因

历史学家克罗齐认为,“一切的历史都是当代史”。在近代中国的历史进程中,不同阶级、不同群体都在寻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探索国家发展的出路。农民阶级为了反抗封建统治的剥削和帝国主义的压迫发动了旷日持久的农民运动,统治阶级中的开明派则企图通过“中体西用”“师夷制夷”维护没落王朝的统治,资产阶级维新派与革命派则希望通过改良或革命建立新的国家模式以挽救民族危亡,但都以失败告终。正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近代中国挽救民族危亡、探索国家出路的历史使命才有了真正的担当者和践行者。

传承忠诚于党的红色基因。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百年前,嘉兴湖畔建党之时,全国仅有58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即以《中国共产党纲领》庄严宣告了一个以共产主义为目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南的统一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诞生。在艰苦斗争的岁月里,一批批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因为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斗争脊梁,才能一次次推动党的革命事业、民族解放事业在绝境中获得重生。从李大钊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到夏明翰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从陈毅的“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到毛泽东的“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体现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在艰难险境中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理想信念的坚持。不同时代赋予党的历史使命不同,但忠诚于党的纲领目标的信念是相同的。传承红色基因,应在讲好党史故事的过程中坚定对于党的纲领、目标的信念。其次,应从党史故事中坚定对于党的理论的信念。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时起就是一个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中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发展实际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造,无论在其后的哪个历史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用来进行中国革命、解决中国问题的制胜法宝。讲好党史,就要讲好不同革命历史时期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历史节点。

传承人民至上的红色基因。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明确了党的工作的根本目的,“为工人和贫农的利益计”。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改革开放的征程中,始终把握着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发展壮大于人民的沃土这一生命线。从毛泽东同志“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到邓小平同志“改革开放中许许多多的东西,都是群众在实践中提出来的”,再到习近平总书记“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观、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成功的制胜法宝。“半条棉被”“彝海结盟”“三千孤儿进内蒙”……一个个生动真实的党史故事证明了中国共产党血脉中印刻的人民至上的红色基因。讲好党史故事,要从党的不同历史阶段的生动实践中提炼党的人民观的核心理念,从党和人民血浓于水的关系中汲取养分。应通过小故事折射大时代,通过小故事发掘中国共产党人民观形成的渊源,明确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关系的牢固性与不可分割性。

踏上新征程 发扬红色传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标志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开启。回首来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筚路蓝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立足当下,中华民族在崛起的道路上仍面临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关键。讲好党史故事,发扬党的红色传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

发扬红色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讲好党史故事,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发扬红色传统,应通过红色故事为广大党员“补钙”,强筋壮骨。张富清隐姓埋名几十年,扎根于社会的最基层,从未宣扬自己的革命功绩,从未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反映了老一辈革命者不求名利、不慕奢华,忠诚于党的事业的优秀品质;黄文秀毕业后返乡任职,忠诚于党的脱贫攻坚事业,将年轻的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一代代共产党员理想信念的赓续,在党和人民的奋斗历程中薪火相传。不断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石。要讲好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故事,以“两个一百年”奋斗道路上的典型事例与生动实践理直气壮地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问题。

发扬红色传统,保持斗争精神。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抓住建党一百年这个重要节点,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中国共产党的斗争精神与斗争品质是与生俱来的,更是在严酷的革命斗争中培养起来的,从南昌起义武装夺取革命胜利的第一枪,到遵义会议关系党和红军生死存亡的重要转折,从关于检验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讲好党史故事应从故事中提高斗争意识、总结斗争经验,做到在新变局中有定力、在新问题下有静力、在新挑战前有战力。

历史是最好的镜鉴,鉴往知今。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蕴含在一个个或可歌可泣、或平凡生动的故事中。我们要讲好党史故事,从故事中汲取经验、坚定信念、积聚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奋进。

(作者单位:内蒙古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