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红军庄廓里的一堂“板凳党课”

2021年04月19日16:22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为用党的红色教材和光荣传统坚定信念、凝聚力量,4月16日,海东市委常委班子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交流活动搬到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红光村,以一堂别开生面的“板凳党课”,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

当天,海东市委常委班子轻车简从专程赴红光村,参观红光小学、红光清真寺、西路红军纪念馆,详细了解西路军被俘战士在艰难困苦岁月里矢志不渝坚守革命信仰的故事。尤其是看到西路军战士冒着生命危险,用坚定的革命信仰,巧妙把烧制的“五角星”“镰刀”“斧头”等图案镶嵌在清真寺青砖青瓦上时,在场的常委班子成员无不被革命先辈们的大无畏精神所感动、无不被革命先辈们的钢铁信仰所折服。

在参观西路红军纪念馆时,大家仔细看、认真听、用心悟,透过一幅幅真实照片、一件件珍贵文物、一篇篇文字记载,追忆革命历程,缅怀革命先烈,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

来到红军庄廓,大家坐在小板凳上,围成一圈,聆听了海东市委党校教师李芳琴辅导的《追寻红色记忆 感悟信仰力量》专题讲座。李芳琴从西路军的组成、西进及西路军被俘将士的遭遇和英勇斗争等三方面,生动形象再现西路军当年的战斗场景,深入浅出带领大家了解西路军转战河西、奋勇作战的悲壮历史,讲述了他们与马匪顽强战斗、宁死不屈的英雄事迹,感受革命先烈不畏艰险的英雄主义气概和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

各常委班子成员围绕西路军光辉历史,结合自身实际,谈体会,谈感悟,谈思想,谈认识,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大家表示,通过参观红色印迹、研讨交流,对党史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思想上受到了巨大触动,灵魂受到了深刻洗礼,进一步强化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再次体悟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今后将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重心下沉到一线,为海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今天党史课堂的小板凳,赓续了当年的红船精神。”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周洋城对海东市委常委班子这种坐在小板凳上,创新党史学习方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海东市委书记王林虎说,常委班子是市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少数”,是全市党员干部的“主心骨”。要带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在讲政治上当标杆做表率、讲团结上当标杆做表率、讲担当上当标杆做表率、讲大局上当标杆做表率、讲奉献上当标杆做表率、讲斗争上当标杆做表率、讲廉洁上当标杆做表率,奋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海东征程上披坚执锐、勇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记者 陈 俊 罗 珺 石成砚)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