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吉林四平:传承英雄遗志 为人民谋幸福

2021年04月19日12:2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吉林四平:传承英雄遗志 为人民谋幸福

四月的吉林大地春意盎然,在“英雄城”四平的市中心,四平战役纪念馆静静矗立。它仿佛在诉说着那段峥嵘岁月,也见证着“英雄城”的发展变迁。

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民主联军四战四平,近2万名将士壮烈牺牲,为辽沈战役胜利创造了必要条件,为解放战争积累了宝贵的城市攻坚战作战经验。

2020年7月22日,在吉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四平战役纪念馆。他强调,我们一定要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创业难,守业更难。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很好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四平战役纪念馆展览内容。(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70多年转瞬即逝。烈士纪念塔、英雄广场、仁兴街……四平的大街小巷,仍保留着那段热血记忆。战争年代,子弟兵为人民奉献生命。和平年代,“英雄城”依旧不懈努力为人民谋福祉。

四平市铁东区叶赫满族镇,曾是英雄们战斗过的地方。镇上的英额堡村曾是省级贫困村,土地贫瘠,交通闭塞,缺少优势产业,不少村民曾想致富却没门道。

英额堡村驻村第一书记马全是四平市交通运输局的一名干部。他带领村民种植苹果、榛子等。2020年,昔日的荒山坡披上了新装,村里的榛子林由最初的1.33公顷发展到如今的10公顷,榛子树超8000棵。

在英额堡村,马全手捧晾晒后的榛子。(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但是榛子的销路一度愁坏了马全和村民。他带着村民参加各种展销会,还亲自为村里的农产品代言。如今村里的“咔咔脆”苹果、“叭叭地”大榛子逐渐打开了销路。一年来,村里的农产品越卖越好,村民也富了起来。看着近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78岁的英额堡村脱贫户刘玉柱说:“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党带领我们才有的好日子。”

不仅是脱贫攻坚,旧城改造、矿山治理……“如今的四平,不仅越来越美,市民获得感也越来越强。”四平市民李刚说。

“我们这里是英雄战斗过的地方,在革命战争年代,英雄们为了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甘愿付出生命。作为‘英雄城’的一员,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传承英雄遗志,弘扬英雄精神,守住英雄们用鲜血换来的‘家业’,不懈奋斗,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马全说。(记者 薛钦峰)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