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雨花台前再出发——江苏省政协党史学习教育记

2021年04月19日08:55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雨花台前再出发

雨花台上祭英烈,读书群中谈心得,调研现场学党史……3月2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以来,江苏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安排,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红色圣地学党史 传承革命先烈精神

雨后的雨花台烈士陵园庄严肃穆,近十万革命烈士和爱国志士殉难于此,其中留下姓名的烈士有1519名。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指出,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4月7日,江苏省政协党组在雨花台瞻仰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并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现场交流学习感受。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每次到雨花台都是一次精神洗礼,每次重温都会带来新的感悟。”江苏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黄莉新说。

黄莉新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雨花台发展。在任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期间,她主持召开了全国性“雨花英烈精神研讨会”,提出“在建党百年之际,把雨花台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红色纪念圣地,全国有影响力的爱国主义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的奋斗目标,并在雨花台增挂了省级干部学院“雨花台干部学院”牌子。

“我们要学习雨花英烈信仰至上的价值追求,把牢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方向,在坚定理想信念、感悟思想伟力上开辟新境界;要学习雨花英烈对党忠诚的宝贵品格,锚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前进航向,在服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上作出新贡献;要学习雨花英烈舍身为民的赤诚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在践行为民宗旨办好民生实事上展现新作为;要学习雨花英烈矢志兴邦的奉献精神,弘扬真抓实干奋发有为的鲜明导向,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黄莉新表示。

雨花英烈平均年龄不到30岁。这对今天的青年有何启示?江苏省政协党组成员、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表示,不久前刚主持南京大学“升国旗、跟党走、学党史、强奋斗”庆祝建党100周年升旗仪式。这是南京大学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京大学围绕教师教学、榜样领学、学生践学重点展开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教师教书育人作用,充分调动先进模范榜样领学作用,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自主践学作用,引导学生在学思践行中感悟百年党史的力量。学生党史学习热情高涨、成效显著。”胡金波介绍说。

不仅在雨花台。江苏省政协还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第二十三期江苏政协讲坛,邀请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桑学成作“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历史贡献——解码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专题辅导报告。讲坛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在省政协设主会场、在区市政协设分会场。全省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学一堂课。

读书群里学党史 学以致用促传播

现场教育紧锣密鼓,线上学习也如火如荼。3月19日,江苏省政协在省政协网站和掌上履职App建立学习中共百年党史读书群。全体委员都加入了该读书群。

读书群建立后,黄莉新第一个发言。委员们迅速活跃起来。江苏省政协委员、民盟南京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地理学院教授汤国安在读书群里分享了如何学习中共党史,并把思政元素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地理专业课教学中。

“在多元地理数据空间分析实验中,我们把某铁路沿线地理特征分析改为红军长征沿途地理特征分析。在地理信息可视化表达与系统二次开发实验中,我们把大学城变化场景表达改为精准扶贫20年全国及某县发展变化电子地图制作。”汤国安说。

“在绘制长征全程地形剖面图的过程中,我们被长征沿途地形的复杂和环境的恶劣所震惊,同时也被革命先烈在极端艰苦条件下的壮举所震撼。这带来的不仅仅是专业技能的提升,更让我们对先辈的革命精神和理想信念有了深刻的理解。”学生王浩然在实习报告中写下这样一段话。

学生杨陵在实习报告中写道:“通过绘制贫困县动态变化图,让我认识到精准扶贫政策对我国解决贫困问题所带来的巨大作用,以及我国在扶贫攻坚中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真切地感受到了贫困县的困难与扶贫攻坚的不易。”

不久前,汤国安的地理课程思政获得了教育部的奖励。汤国安正考虑如何向全国推广地理课程思政。他倡议建立全国地理课程思政联盟,得到全国六七十所高校的积极响应。

来自香港的王锦辉委员在读书群里表示,将带动每位员工自觉参与党史学习教育。

“公司有员工群,党员领导会不定期分享党史学习文章和学习体会,共同学习党的思想和历史,公司的简报也注重体现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公司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公司还会组织香港员工观看党史学习视频,同时鼓励员工把党史学习的内容说给香港的亲朋好友。”王锦辉说。

“截至目前,学习中共百年党史读书群开群以来,已有173位委员参与,上传学习体会230多篇。读书群为委员们提供辅导文章,提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目的要求。广大委员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的时代高度,在认真研讨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四本教材的基础上,从自身工作角度,纷纷晒出学习体会。达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增进‘四个认同’,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成效。”江苏省政协委员、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读书群群主邢光龙表示。

调研途中学党史 要为群众办实事

在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党课、专题宣讲、专题理论研讨和工作研究、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同时,江苏省政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还重点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3月30日,正在镇江市调研优化高中阶段教育的江苏省政协民盟界、教育界部分委员走进了中共镇江地方史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解说员以镇江第一名共产党员稽直的故事为背景,把镇江革命烈士的事迹娓娓道来。调研途中的党史教育更让我思考如何给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江苏省政协委员、徐州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教授王维婷说。

调研中,委员们将党史教育成果融入调研活动中,力求以专业的视角,了解镇江中学开展党史教育情况,交流如何将党史融入课程、课堂、教材,正确引导学生知史爱党。

“视察中我们还召开了三次协商座谈会。尤其针对当前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与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之间的矛盾、按教育规律办学与社会应试教育之风不减之间的矛盾、全面从严治教与少数教师育人意识不强之间的矛盾等热点难点问题等开展头脑风暴,寻找破解之道。”王维婷在协商时提出,建立高中发展专项经费,全面化解高中债务;依据人口变化新形势和新型城镇化规划、社会经济发展新要求,进一步优化高中规划布局;加强思政教育元素融入个人成长规划、班级建设、课堂教育、学校文化等,引领校园的正能量。

“按照省政协党组印发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围绕‘优化高中阶段教育、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等民生问题组织调查研究、开展协商议政,助力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在调研中安排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便是结合的举措之一。我们还及时优化调研方案,加大对高中思政教育开展情况调研的力度,旨在为培育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献计出力。”江苏省政协教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葛玉荣表示。

据悉,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江苏省政协还围绕“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制定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等民生问题组织调研、开展协商。深化“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组织9月全省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积极推动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帮助解决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记者 江迪)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