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革命信仰高于天

吴之保
2021年04月19日08: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革命信仰高于天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克服艰难险阻、战胜一切挑战的坚强保证。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归根到底在于有坚定执着的革命理想,在于对马克思主义的笃信笃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追求。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方志敏被捕入狱后,面对敌人的百般诱降和严刑逼供,正气凛然,坚贞不屈。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他强忍病痛折磨写下了《清贫》《可爱的中国》等不朽篇章。面对敌人的屠刀,他大义凛然:“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畅想革命成功后的情景,他充满喜悦:“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病,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恨,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忧伤,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暗淡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的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这些真挚话语,今天读来依然令人热血沸腾。

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从1921年到1949年,数百万中国共产党员为革命事业献出了生命。历经百年奋斗,先烈们信仰的主义在中国大地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和光明前景。从“相信”到“看到”,从蓝图到现实,这就是信仰的力量,是我们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和一切敌人的精神支撑与力量源泉。把信仰信念种在心里、融入血脉,是一个艰苦而漫长的思想过程和实践过程,必须下一番苦功夫不可。

靠深入持久的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之基。理论武装越扎实,理想信念越坚定。要坚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必修课、常修课,以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以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为基本教材,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学习,逐个篇章、逐段逐句研读,跟进学好党的创新理论,不断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持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以更加坚定坚决的态度听党话跟党走,从更高政治站位来认识、分析和处理问题。

靠严肃严明的纪律规矩坚守信仰之道。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防火墙”,严格遵守,党的肌体、个人的政治生命才会更加健康;违规违纪,各种“病毒”就会乘虚而入,思想防线就容易被攻破。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铁规禁令,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遵纪守法的老实人。决不能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中缺乏政治警觉、缺乏斗争精神,甚至人云亦云;决不能发生任何政治问题,做出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行为,这是我们每名共产党员必须严守的红线底线。

靠严格规范的党性锻炼强化信仰之力。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就像我们赖以生存的空气和水,一刻都不能少,如果锻炼少了,思想上就容易蒙尘,行为上就容易脱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像过日子一样抓好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自觉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经常性积极健康的思想交锋,真正把党性原则立起来、把组织生活严起来,培育营造激浊扬清、扶正祛邪、正气充盈的健康环境,切实在党内熔炉高温冶炼中铸就“金刚不坏之身”,确保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守好政治底线。

(作者单位:战略支援部队某研究所)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