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清明祭英烈 砥砺再前行

应急管理部系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纪念活动

2021年04月16日14:56 |
小字号

表达无限崇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清明前后,应急管理部系统认真落实党中央统一部署和部党委具体要求,精心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采取多种形式深切缅怀革命英烈以及在火灾扑救、防汛抗洪等抢险救援战斗中牺牲的英雄模范,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凝聚积极向上、奋勇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探寻英雄足迹、追溯光辉历史,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课堂。

踏寻红色足迹 感悟爱国情怀

英雄因崇高而不朽,精神因传承而闪耀。应急管理部系统充分利用驻地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前往革命烈士陵园、公墓、纪念馆,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与追思。拭去石碑的灰尘,仰视英魂的不屈脊梁,向烈士致以崇高的敬意。部有关司局派出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督导组前往阿坝县烈士陵园,向烈士敬献鲜花;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北京鲁迅博物馆开展纪念活动,激发党员干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赴人民英雄纪念碑及赵登禹、佟麟阁纪念雕塑,瞻仰致敬、寄托哀思,铭记革命先烈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历史贡献。

部森林消防局精心筹划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30名烈士牺牲两周年纪念活动,组织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指战员分赴成都、西昌烈士陵园开展悼念,唱国歌、向烈士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继承烈士遗志、弘扬英雄精神。

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组织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铜川队、鹤岗队分赴铜川烈士陵园、北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祭扫活动,作出坚决践行训词精神、继承发扬革命传统的庄严承诺。

为缅怀消防英烈,弘扬新时代主旋律,上海市落成全国首个消防烈士纪念园,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市42名消防烈士建造了环境优美的安息家园。仅清明当日,该纪念园和上海消防烈士纪念馆就接待社会各界群众2300人、线上祭扫群众26000人。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举办衡阳“11·3”英烈群体、“爱民模范”宋文博同志专题纪念活动,着手成立10余支以英烈姓名、荣誉称号等命名的突击队、志愿服务队。

开展网上祭奠 汇聚时代强音

以网络祭奠平台为活动阵地,应急管理部系统充分利用线上资源,把缅怀英烈与传承优良传统作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有机结合起来,引领“云祭扫”新风。

为做好“清明祭英烈”活动的宣传工作,应急管理部有关司局参加中央网信办“永远记住你”“我家有烈士”祭奠英烈大型网上互动活动,推出《子承父业 薪火相传》等27篇以烈士家属视角讲述的感人故事,其中短视频《长大后 我就成了你》播放量超过370万次。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为你负重前行”,这句话已成为广大网民共识。部消防救援局指导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设立陈陆烈士网上纪念馆,组织广大指战员和社会各界通过网上留言、献花、点烛等方式进行祭奠。

应急管理部宣教中心、减灾中心、自然灾害研究院组织党员干部登录中华英烈网等平台进行网上祭奠,党员干部通过了解烈士生平、敬献花篮花圈、留下感言寄语,感受用生命诠释人民至上的伟大力量。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会同主流媒体设立网上悼念追思专栏,100余万名群众为烈士献鲜花、点蜡烛;在微博平台发布相关视频,连续两天登上热搜榜,进一步营造了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社会氛围。

讲述英烈故事 追忆英雄事迹

开展主题宣讲、组织观看视频、座谈研讨交流……应急管理部系统通过大力学习宣传革命英烈的英勇壮举和“中国消防忠诚卫士”陈陆烈士等应急管理系统烈士的先进事迹,表达对英烈的无限崇敬和深切缅怀,在向英雄学习致敬、向榜样对标看齐中进一步感悟训词精神。

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中国消防救援学院组织观看《追寻先烈足迹》短视频,举办“讲故事、忆先烈”主题演讲比赛,开展“清明追思”主题党日活动。中国应急管理报社以“学习先烈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开设大讲堂,邀请一线消防员讲述身边战友为救落水群众英勇牺牲的感人故事,并组织记者追忆采访陈陆烈士事迹时的见闻感受,以切身经历阐释英烈精神。华北科技学院开展老党员讲红色故事活动,重温英烈感人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投身应急管理事业的坚定决心。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浙江省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代表和地方英模代表聚集在各地烈士、因公牺牲指战员陵墓和烈士陵园前,开展千人异地同步悼念活动,邀请抗美援朝、抗美援越和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讲述革命英烈的英雄故事。

走访烈士家庭 慰藉烈士英魂

青山埋忠骨,英魂励后人。各单位通过到烈士家庭走访、慰问、帮扶等形式,告慰烈士的英勇壮举和伟大忠魂,激励烈士后代继遗志、勇向前。

部消防救援局党委专门派员前往浙江温州慰问16年来坚持关爱消防队伍、参与消防公益活动的英烈母亲罗小双,并组织撰写反映其先进事迹的长篇通讯,4月5日在《中国应急管理报》整版刊发,在队伍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森林消防局组织全队伍看望慰问66名烈士遗属和后代,开展相关纪念活动400余次。

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会同相关部门为7名在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抢险救援中牺牲的烈士子女发放救助金。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对34名烈士遗属进行走访慰问,总队领导专门走访“一门双烈”遗属付淑芝老人。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走访慰问16名湖北籍消防烈士家庭,并帮助协调解决家庭生活困难。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制定关心关爱烈属7项措施,通过落实专人联络、定期走访、责任捆绑等措施,及时帮助烈士家庭解决愁事难事。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记者 丁茜)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