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切实提高“四种能力” 增强建功新时代的过硬本领

聂宏芳
2021年04月16日12:33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党开展,就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而言,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以学促进,就要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这“四种能力”,着力增强建功新时代的过硬本领。

在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上彰显党史学习成效。人民政协历史是党的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要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历史、人民政协历史,更加深刻地感受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和重要经验,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更要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政治可靠、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新时代政协人。

在切实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上彰显党史学习成效。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回顾百年党史,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重要传家宝。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协同样把调查研究摆在基础性位置。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要切实把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作为参政履职的基本功,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和大会发言等各种方式履行职能,都要基于扎实的调查研究之上,把问题弄准、症结析透、建议提实,确保建言资政有用、凝聚共识有效,促使专门协商机构充分发挥作用。

在切实提高联系群众能力上彰显党史学习成效。回望百年党史,我们党之所以从诞生时只有几十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是因为得到最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就是因为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要求,提高联系群众能力是在政协工作中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保障。要把提高联系群众能力融入到调研、视察、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各种履职实践中,问需问计于民,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让人民群众体悟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政协履职增进福祉。

在切实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上彰显党史学习成效。回眸百年党史,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始终不渝寻求最大公约数,努力汇聚最大斗争力量。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要通过学习党的历史,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的过程,是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戮力同心的过程,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克时艰的过程。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担负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的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是“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的重要力量,要坚定政治立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合作共事中不断推动各界群众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坚持政治原则,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在合作共事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同时尊重包容合理的多元利益和多样思想,做到原则性和包容性的有机统一,为早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画好最大同心圆、凝聚最大正能量。

(作者系河南省许昌市政协委员、提案委副主任)

(责编:吴兆飞、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