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通化市“三项工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4月16日10:38 | 来源:人民网-吉林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通化市“三项工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通化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红色资源,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实施“红色铸魂”工程,深学细悟党史知识。依托杨靖宇干部学院“集中学”。举办市管县处级领导干部集中轮训班,邀请中央党校等单位的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实现县处级领导干部全覆盖。深化打造“重走抗联路”党性教育品牌,举办全市优秀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坚定年轻干部信仰信念。认真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思想铸魂行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干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营造深厚学习氛围。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泛学”。充分发挥全市53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利用清明节、“七一”、烈士公祭日等节点,广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清明节当天,市直56个部门、2982人次进行祭扫,青年团员、少先队员等6万余人次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活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综合频道同步直播通化市在靖宇陵园举行的“清明祭英烈”主题党团日活动,并制作播出了清明节特别节目《永远记住你》《夜读·思念》。依托网络云平台“灵活学”。学习前,建立微信群,对接中央党校等优秀师资定制课程10讲,全市正县级领导干部160余人参学。学习中,在微信群内发放领导干部课程二维码扫码参学,实时在微信群中分享心得体会。学习后,加大学习督促保障力度,定期在后台查看学习情况,通过电话提醒、微信提醒等方式,督促学员完成任务。截至目前,已在线上云课堂发放课程5讲,累计学时超1500小时。

实施“红色物业”工程,着力为群众办实事。打造百个红色物业示范小区。深入实施红色物业三年攻关计划,持续开展“七个一”项目建设,计划全年打造100个红色物业示范小区,强化示范带动,推进红色物业全覆盖。目前,全市红色物业覆盖小区682个,覆盖率达84.4%。其中:市场化173个,党组织领导下自治自管313个,公益性196个,各小区物业服务水平、群众自治水平和居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建立千万元红色基金。市、县两级筹集红色基金1424.9万元,在困难救助、典型关爱、阵地建设风方面强化激励作用,不断增强党员归属感和荣誉感。目前,已划拨322.23万元,解决了一批难题。组织万名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强化“三方联动”,召开党建联席会议94次,扎实开展“我助推、我服务、我融入、我示范、我履职”志愿服务,解决重点难点问题207件。目前,全市已成立“红色物业志愿服务队”45个,1万多名在职党员助力红色物业,2.2万名楼栋长、单元长参与红色物业,80个社会组织近1500名成员投身红色物业,形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良好局面。

实施“红色文化”工程,突出信仰信念引领。围绕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和杨靖宇精神,深入挖掘整理东北抗联、“四保临江”和抗美援朝在通的红色文化,着力推出系列红色作品,强化红色文化引领。创作红色主题文艺作品。围绕杨靖宇将军、全国“时代楷模”徐振明和中国共产党在通历史,创作情景话剧《不朽的旗帜》、话剧《守望者》和电视连续剧本《红城》,展演话剧《白山红雪》。开展红色主题文化文艺活动。排演史诗剧目《伟大征程》,在“七一”前后举办大型专场文艺演出。同时,广泛开展“初心如磐 唱响使命”通化市党政机关合唱汇演、“唱支山歌给党听”群众性文艺汇演、“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小学生文艺演出,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唱响“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主旋律。举办红色主题展览。举办“信仰之光照亮百年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档案文献展”,以及建党百年百副书画展、少数民族艺术作品联展、民间艺术作品联展等系列活动,全面展示党的丰功伟绩。

(责编:吴兆飞、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