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广东佛山成立市委宣讲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为群众办实事 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

2021年04月15日11:2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为群众办实事 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

佛山已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将分赴各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开展宣讲。南方日报记者 王蓓蓓 摄

“做好党史学习教育,要对标对表中央和省有关精神,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坚持守正创新,聚焦佛山特色。”4月14日,佛山召开各区及部分市直单位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座谈会暨市委宣讲团动员会,市委常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李政华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表示,佛山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会议透露,佛山已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遴选了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12名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等作为宣讲团成员,接下来将分赴各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开展宣讲。

“一盘棋”统筹开展 推出超百个活动项目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佛山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成效的重点工作,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推进,取得积极成效。

首先,领导干部发挥引领作用,做到带头开展学习、带头开展调研、带头开展宣讲、带头为群众办实事。

同时,佛山实现全市统筹“一盘棋”,推出九大类108项重点活动项目和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活动项目,以“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推动工作落实。

其中,针对佛山民营企业大市、外来人口大市等特点,佛山创新推出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进家庭、进村居等主题宣传教育、“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佛山民营企业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交流等活动。

在学习形式上,佛山也积极探索创新,实现“学、看、听、讲、唱、行”六位一体,推出一批特色亮点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例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百万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十佳微团课”评选展示等活动;组织开展100人千场党史学习教育“六进”宣讲、100个红色故事讲述、100个红色地标融媒宣传等“三个100”党史宣教活动等。

此外,佛山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观照现实结合起来,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解民忧、暖民心的行动,组织协调各部门各单位结合职能和实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比如,佛山市纪委监委建立委领导包案制度、委领导定点联系村(社区)制度、各党支部办实事清单制度等“我为群众办实事”三项制度;市委办各党支部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实践活动,每个支部结合职能至少为基层办两件实事等。

深入企业等基层单位 擦亮“自选动作”工作品牌

“自2月20日以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迅速行动,坚持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不断走深走实。”会上,李政华对上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他表示,佛山的特色亮点是民营企业大市、产业工人大市。因此,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既要对标对表中央和省有关精神,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坚持守正创新,聚焦佛山特色。

会议表示,围绕这一特点,佛山将策划开展好“党史进万企”系列活动,在企业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组织开展送党史学习资料进企业、党史宣讲教育进企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企业、产业工人到红色地标参观等活动,在企业广泛布置社会氛围,引导全市产业工人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同时,各区各相关部门单位要集中资源力量,形成合力,精心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进万企,努力擦亮佛山市党史学习教育“自选动作”工作品牌。

会议透露,佛山已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将分赴各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开展宣讲。接下来,佛山还要充分调动各类社会力量参与宣讲,要面向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等基层单位以及到革命遗址、纪念场馆、教育基地等开展面对面、互动化的座谈宣讲。

会议还强调,佛山要聚焦为群众办实事,着力在解决问题、完善机制上下功夫。其中,推动领导干部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开展调研,针对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重点工作和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工作方案。(记者 王蓓蓓 通讯员 石朝阳)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