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出实招办好惠民实事 沐春风彰显税务担当

2021年04月15日11:27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全国税务系统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下简称“春风行动”),切实从纳税人缴费人所期、所需、所急、所愿、所望、所获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最突出的问题、维护纳税人缴费人最现实的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彰显为人民办实事的税务担当。

从纳税人缴费人所期出发,让办税缴费方式更加便捷。一是推动办税便利化。围绕“减时间”,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其他纳税人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至5个工作日,切实缓解企业“注销难”;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平均由8个工作日内提速至7个工作日内,有效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围绕“减资料”,试点推行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环境保护税、烟叶税等财产行为税“十税”合并申报,纳税人填报表单数量由35张减为11张,填报数据项减少204项,实现纳税人“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大幅减轻企业申报负担。二是推进办税缴费智能化。以信息技术和税收大数据为引擎,大力推行税费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让纳税人缴费人少跑腿,让信息数据多跑路,“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拓展至214项,其中204项可全程网上办,纳税人网上申报率持续稳定在99%以上,基本实现“服务不见面,时刻都在线”。

从纳税人缴费人所需着眼,让优惠直达快享更加高效。一是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坚持“广宣传”,运用纳税人学堂、税务大讲堂等形式和新媒体等载体加强税费政策宣传解读,做到“一政一讲、一措一谈”,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会操作;做到“精准推”,为税费优惠政策打上“标签”,主动甄别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推动政策红利精准送达,助力企业降成本、减负担、增活力。今年以来,全国税务机关已推送31批次税费优惠政策,惠及纳税人缴费人8276万户次。二是为小微企业发展赋能助力。联合工商联谋划推进“春雨润苗”帮扶行动,积极筹备“惠苗政策惠万家”减税降费政策“百日”宣传、“助苗服务优体验”互动体验日、“护苗成长促发展”等三大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拓展成长空间,实现“春风化雨、春雨润苗、助力小微、携手共赢”。

从纳税人缴费人所急着力,让税费征缴服务更加贴心。一是更好服务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两条腿”走路,在做好线上服务的同时持续优化线下服务,助力老年人、残疾人跨越数字鸿沟。二是更好服务自然人群体,组建多层级咨询辅导团队,开展“千人千面”的个税汇算提示提醒服务,帮助优质高效办理汇算业务。三是更好服务少数民族群体,多地税务部门提供包括民族语言、方言在内的“多种语言解答”在线服务,帮助解决涉税难题,便于少数民族办税缴费。四是更好服务退役军人、农民等再就业创业群体,分类别制成“政策大礼包”,坚持全社会广而告之和精准推送并举,助力就业创业、乡村振兴,让“春风行动”成为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民生工程”“暖心工程”。

从纳税人缴费人所愿切入,让社会力量参与更加广泛。一是开展税收志愿服务,传递社会正能量。吸收行业协会、大专院校等社会力量与税务干部组成志愿者队伍,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个人所得税志愿者服务,目前已招募个人所得税志愿者1.5万余人,分别在办税服务场所、12366热线、上门服务、公益性宣传等方面开展8700多次活动,服务近38万人次纳税人。二是招募“税务体验师”,客观点评服务举措。推出“服务好不好 纳税人缴费人说了算”的税费服务产品体验师举措,公开招募企业财务主管、涉税中介机构办税人员等作为税费服务新产品的“体验师”,为税费服务“挑刺”,让更多纳税人缴费人成为改进税收工作的“主角”,让出台的服务措施更体现“为民办实事”要求。目前全国各地“体验师”均在持续召募中,仅广东省在册人员已达2200多名。

从纳税人缴费人所望聚焦,让税收执法方式更加优化。一是推行“首违不罚”。公布了第一批全国统一的10项“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对于首次发生资料报送、发票管理、票据开具等清单中所列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在税务机关发现前主动改正或者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二是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国务院“两个不得”工作要求,有序做好社保费正常征缴工作,确保不因社保费征收职责划转使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增加缴费负担;在日常工作中切实加强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和违规征收“过头税费”等问题的分析监控和监督检查,更好地维护纳税人缴费人权益。

从纳税人缴费人所获立足,让党员示范作用更加彰显。一是坚持“模范创建+便民服务”融合。结合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各地纷纷成立“党员突击队”“巾帼建功队”,如厦门在市、区两级税务局成立了10支共由165名业务骨干组成的“需求快速响应”党员突击队,为纳税人缴费人当好体验对接员、网格服务员、需求分析员、政策宣讲员;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党员示范岗、团员先锋等模范服务岗位,以党员力量跑出便民办税的“加速度”,用实际行动传递党的声音,让党旗在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第一线高高飘扬。二是坚持“先进典型+为民办事”融合。结合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积极选树“为民办实事”先进典型,让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服务优的税务人成为“服务身边人办好身边事”的领头雁、好榜样,切实“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推动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在全国税务系统蔚然成风。

(供稿:税务总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