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谁来讲""在哪讲""怎么讲" 青海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

杨启红
2021年04月15日10:2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谁来讲""在哪讲""怎么讲" 青海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

“董存瑞,十八岁,为国牺牲炸堡垒……”课间操前十分钟,玉树藏族自治州红旗小学各个教室的喇叭里传来了革命先烈的故事,同学们或是在教室、或是在操场,静静地聆听着生动的故事,生怕漏听了细节。

红旗小学将校园广播作为宣传党史的平台,从各年级层层筛选了12名少先队播音员,组建了“党史驿站”。“从3月15日起,‘党史驿站’的队员们利用课间操前的十分钟,给同学们分享关于党史的故事或知识。”红旗小学专职副书记布毛介绍。

红旗小学“党史驿站”队员宣讲党史故事是青海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宣讲的生动实践。连日来,青海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中注重联系实际,面向基层,把握关键,上下联动,下好“一盘棋”,打好“组合拳”,引导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在基层。青海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供图

明确“谁来讲” 建强宣讲队伍

近日,西宁市城西区胜利路街道辖区公园巷社区年近九旬老党员谢本德为社区居民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微党课。“冻伤占战伤一半以上,有一个连队冬天是在长津湖地区作战,越过湖边的时候,都展开战斗队形进攻。后来打扫战场的时候,这个连队呈战斗队形,冻死在冰面上了。”作为社区首席党史宣讲员,谢本德结合抗美援朝亲身经历,讲得生动形象,居民们听得认真仔细。

为准确把握不同群众思想特色和接受程度,科学运用宣讲力量,青海建立省、市、县(区)、乡(社区)、村(居委会)五级宣讲队伍,省级21名理论名嘴、市级100名宣讲骨干、县(区)级以下1000名乡贤名人,形成高标准、多层次、宽领域的宣讲员“211”梯队。

此外,西宁市教育系统组织的“夏都之声”少年宣讲团、西宁红军小学的“小红星宣讲团”、玉树州红旗小学的“党史驿站”等特色化宣讲团队都在开展各式各样的宣讲活动,边学边讲、以讲促学。

“小红星宣讲员”为参观者讲解西宁红军小学的历史。人民网 陈明菊摄

着眼“在哪讲” 拓宽宣讲阵地

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宣讲过程中,仅仅配齐配强宣讲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拓展离基层尽可能近的宣讲阵地同样十分关键。

“1951年,按照西宁市委有关要求,中庄乡中庄村发展了三名党员,同年7月15日成立了西宁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庄乡党支部,也就是现在的中庄村党支部。”前来参观西宁市城东区中庄村党史纪念馆的群众络绎不绝,讲解员马瑞一遍遍用心讲解。青海省活用红色资源,打造红色讲堂,组织开展“村史馆里讲党史”系列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离基层群众更近了一步。

村民参观中庄村党史纪念馆。人民网 陈明菊摄

如何进一步打破时空限制,让基层干部群众随时随地学党史悟思想?答案就在移动学堂里。

最近,海北州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林建治多了一个身份——线上班主任,班主任主要负责日常在微信群内提醒督促广大组工干部及时参加线上学习,“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很高,都能按时完成学习任务。”林建治说。

“组工干部集中学习时间少、学习载体较为单一,这些问题我们都有。” 林建治坦诚地说。如何破解这些难题?海北州委组织部依托青海干部网络学院,开设全州组织系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线上学习活动,将州县组工干部,全州30个乡镇组织委员全部纳入网班学习范围,以“互联网+”形式确保广大组工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截至目前,共有104名组工干部参与学习,课程完成率达到100%。

此外,青海省先后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领导、省委党校专家等,创建名师课堂。多样化的宣讲阵地进一步拉近了党史学习教育与基层干部群众的距离,提高了基层干部群众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有效性。

聚焦“怎么讲” 创新宣讲形式

注重“谁来讲”“在哪讲”的同时,青海更加注重“怎么讲”。

四月的西宁,迎春花开,惹人注目,但更引人入胜的是,城西区馨宁小区内八九名戴着党徽的党员围坐一圈学党史的场景。有着34年党龄的吴立新是热心社区工作的“好事者”,他经常为社区工作建言献策,今年春节,他还为社区群众书写春联200余副。吴立新说:“党史是真真切切的,‘半条被子’的故事让人民群众认识了共产党,把党员当成自己人。作为基层党员,我们要向居民群众多讲党的历史,多讲在党的领导下大美青海、夏都西宁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多讲青海大地上涌现出来的尕布龙、郭永怀等先进典型事迹,带领居民群众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馨宁小区所在的新西社区辖区有33个住宅小区,22000余人,650余名党员。“社区党员数量大,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难度大、效果不明显。”新西社区党委书记程丽茹说。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新西社区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开设在楼院,打造“庭院宣讲”模式,在休憩亭、健身场地等党员群众聚集区域以“拉家常”的方式讲党史、谈心得,变“我要听”为“我要讲”,激发党员学习活力,燃起党员学习热情。灵活的教育形式,通俗的教育内容,让党史学习教育既接“地气”、又聚“人气”,受到基层党员的认可和好评。

青海省玉树州、果洛州等地则结合当地实际,充分发挥“马背宣讲队”“摩托车宣讲队”等基层宣讲队伍灵活机动特性,突出小范围、近距离和短时间,打造“30分钟话党史”微宣讲,把“大喇叭”变成“随身听”,让“黑板报”变成“朋友圈”。

“马背宣讲队”前往牧区宣讲。青海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供图

花儿《共产党的恩要记着哩》、京剧《七个月零四天》等作品,则以说、唱、舞、演的方式生动展现辉煌党史,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时值暮春,青海大地上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更鼓舞人心的是青海各地掀起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热潮……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