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中铁: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

2021年04月13日19:41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连日来,中国中铁各级党组织按照部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创新形式、掀起热潮,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提高站位,迅速行动。中国中铁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开启行动,坚持早谋划细安排高标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中国中铁党委立足整治形式主义和为基层减负,股份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以视频形式,连线2236个分会场同步召开后不再层层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各级党组织均根据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中国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党委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讲座,邀请原湖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马哲军教授从百年党史基本脉络、宝贵经验及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落脚点切入,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及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同时,制定工作方案,发动1900余名党员开展咏唱红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10项活动。中国中铁国际党委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中心组学习。此外,邀请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毛泽东思想教研室主任祝彦教授进行专题讲座。讲座以视频形式连线所属境外单位,为境外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搭建“云课堂”。中铁六局进一步明确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学习内容,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等方面组织开展学习,让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丰厚滋养,将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立足岗位做贡献,促进生产开新局。

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中国中铁所属各单位着力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支部、深入人心。中国中铁七局西安公司机关第四党支部开展“党史小课堂”活动,分享读书感悟、回顾奋斗历程,讴歌伟大功绩、缅怀革命先烈;组织“部长讲党课”活动,业务部门负责人走上讲台,融入经营元素,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开办“微党课”,由党支部书记、业务骨干组成“编辑部”,宣贯中央精神,既讲党建知识,也谈业务学习,真正让党课“冒热气、接地气”。中国中铁二院部分党支部到党史教育基地以VR体验、互动答题等方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回顾了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国中铁六局北京地铁17号线项目党支部坚持学史力行办实事,建设“红色驿站”,持续开展“党员服务站1+N活动”,拉近与群众距离。中国铁工投资北京分公司组建以领导班子成员为主的12个宣讲团,分赴一线宣讲,与党员干部员工进行互动交流。

不忘初心,传承使命。中国中铁各级党组织利用与党和国家共成长中形成的红色资源优势,着力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中国中铁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中制定专项计划,策划到党领导工人运动的发祥地之一的中铁山桥开展专项学习教育活动。中国中铁工业党委以党的一大代表王尽美在原山海关桥梁厂组织工人运动、成立冀东地区第一个党组织的历史为背景,组织拍摄微电影《尽善尽美为人民》。中国中铁二局党委启动《永远的开路先锋》丛书编纂工作,精选中铁二局先辈们在党的领导下夺取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而英勇斗争的峥嵘故事,展示在党的领导下赢取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难忘故事。中国中铁资源党委开展“我讲身边的红色故事”“我讲家乡的红色故事”活动,引导党员深学党史、缅怀先烈;组织“四实两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车间班组,解决现实问题,为群众做表率,为员工谋实惠。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