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在党史学习中汇聚青春力量

2021年04月09日08:2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党史学习中汇聚青春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田间地头巡回宣讲、革命遗迹现场演绎,丰富多彩的形式让党史“活”起来,走进青少年心里;打卡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沉浸式体验让广大青少年穿越时空触摸历史、对话先辈;网上答题挑战赛、直播讲党课,多媒体的传播让党史学习更生动更青春。

共青团中央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创新学习形式,丰富传播载体,增强宣讲实效,用贴近青年的方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团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表示,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团委全部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机构、部署开展学习教育,各市、县级团组织普遍进行了学习发动。截至4月初,全团共有114万个基层团组织开展了学习活动,2320万团员参与。

全国青联部署动员各级青联组织和青联委员全面开展“青春同心·永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全国学联动员各地学联、学生会组织开展党史宣讲、知识竞赛、经典诵读、红歌演唱等活动;全国少工委发起了“红领巾心向党”学习实践活动,目前已有16.1万个少先队大队开启组织化学习。

送去走心的党史学习辅导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久前,团四川省委机关青年干部岳太鹏以“重温党史上经典的口号”为题,带领大家一同学习口号背后的党史故事。

全团充分发挥青年讲师团作用,组织青年讲师团成员和团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小范围、面对面、互动式党史宣讲。众多青年讲师走进田间地头、校园课堂、工厂车间等,面向团员青年开展党史巡回宣讲。

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国家文物局联合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活动,组织少先队员走进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革命文物收藏单位、革命旧址等,实地体验了解党的历史、讲解党的故事,全国1500余家革命文物场馆成为少先队员的学习现场。

使青少年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让我们以实际行动告慰先烈:每一个你,我们都记得。”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向全体少先队员发出了一份倡议书,号召各地少先队员就近到烈士纪念设施祭扫献花、开展主题队日活动,努力确保全国登记在册的5000余处烈士纪念设施祭扫全覆盖。

作为党史学习的重要手段,全团组织引导广大青少年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线下实践活动中了解党的历史、增进爱党之情。宁波市“红色IP的青春诉说”系列音乐党史课以“跟着音乐学党史”为主题,用音乐上党课,用艺术讲党史。郑州团市委以答题闯关形式,促进青年在诵读诗词中感悟长征精神。

让党史学习教育更生动更青春

发挥1.6亿新媒体粉丝的优势,团中央制作推出“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网上系列主题团课。通过实地探访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嘉兴红船、井冈山、延安等革命圣地,综合运用实景拍摄、电影片段、动漫卡通等形式,打造青年爱看愿学的党史课程。目前已推出4期,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6亿。

全国少工委推出“红领巾爱学习”党史专辑,着眼一个个历史故事、人物、物件、地标,以小见大,向少先队员讲述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已推出5期,累计参学人数达到4115万。

各地共青团纷纷响应,积极创作新媒体产品,广泛开展网络互动。黑龙江共青团推出的党史学习融媒体产品《听懂共产党——讲给00后的故事》,已推送12期,播放量突破100万次。四川共青团推出113期“百年百人”“百年百事”系列短视频,观看量超过2.4亿次。

(本报记者 俞海萍)

(责编:吴兆飞、赵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