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国家税务总局建立“六个一”工作机制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2021年04月06日09:48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党中央部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税务总局高度重视,结合税务部门队伍大、层级多、链条长的特点,创新条块联动,扎实稳步推进,通过多种方式对总局机关和税务系统进行动员部署,以“六个一”工作机制推动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

“一竿子”到底促推进。充分发挥税务系统“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牵引作用,抓机关带系统,召开“一竿子到底”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和系列教育辅导讲座,一体推动五级税务机关学习教育开展,切实将为基层减负和提质增效统一起来。鼓励各地税务部门积极融入地方“大盘子”,争取地方党委及其工作部门支持,形成推进合力。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邢善萍专程到省税务局进行指导,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首站走进税务,共同打造纵合横通、条块联动的党史学习教育税务模式。

“一张图”集成优统筹。制定贯穿2021年全年学习教育三个节点,连接五级税务部门的党史学习教育“作战图”。在时间安排上,统筹学习教育整体规划,按照“全面启动、巡回指导、深入推进、总结提炼”步骤安排,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在学习内容上,逐一明确“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工作标准,做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思想改造与工作改进深度融合,为民办实事与为基层减负深度融合。在推进方式上,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统筹联动,细化实化近两百项举措形成党史学习一体推进格局。

“一盘棋”谋划办实事。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贯彻落实“税务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两年行动”、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贯彻实施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紧密结合,不折不扣落实已出台的10大类30项100条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并持续改进完善、优化升级,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税收工作和税收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

“一条线”贯通强督导。按照中央部署,谋划建立税务总局、省税务局两级巡回指导机制,发挥督导作用,减轻基层负担,按照“下抓两级、抓深一层”的工作机制,统一对本系统学习教育情况开展督导,综合运用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巡听旁听等方式,强督导、抓落实。

“一张网”展示抓宣传。建设宣传主阵地,由税务总局打样,通过开设税务网站专栏、及时编发信息简报等,深入宣传上级部署,解读学习教育要求,总结交流经验做法。用好传统媒体,开辟新式渠道,通过多种方式多频推送,强化“立体式”宣传,为学习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套指标”考核保落实。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税务总局和省市县税务局四级绩效考核体系,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其中核心内容抓实落地,推动各级税务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的全面有效开展。

目前,税务总局及省市县税务机关全部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印发了实施方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取得初步成效,截至3月中旬,全国各级税务部门细化推出3036条便民纳税缴费具体举措,有力提升服务水平。(国家税务总局供稿)

(责编:宋晨、宋鹤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