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旗帜·榜样

服务职工用心用情 解决难题实干快干

──记天津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党支部 

2021年04月02日08:44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服务职工用心用情 解决难题实干快干

“还在医院住院时,工会就送来了慰问金2000元,之后单位工会又为我申报了职工大病救助,不出一个月,我就收到了5万元的大病救助金。出院后,我又收到了1.2万元的救助金。对于我们这种困难家庭,真有雪中送炭的感觉!感谢党和政府!”这是天津高盛钢丝绳有限公司员工张颖的心里话。

去年年底,张颖突发大病住院,高额治疗费用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工会系统的党员干部们帮他申请了救助金,这才解了燃眉之急。获得困难救助的职工,不止张颖一人。两年来,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仅关爱慰问和大病救助就发放资金1.55个亿,慰问救助职工7.1万多人次,其中有1216人各获得5万元大病救助。

服务职工用心用情。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围绕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最烦心、最操心、最揪心的实际问题开展深度调研,特别围绕职工看病负担重等急难愁盼问题,在市总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及时制定出台了生活关爱慰问、大病救助、为职工免费查体等服务举措,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工作。对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按全总要求,完善帮扶制度,开展摸底排查,及时与市民政局信息核对中心进行职工信息比对,按标准建立深度、相对、意外分梯度困难职工档案,实现了应统尽统、应建尽建、应帮尽帮、动态管理。强化工会干部结对子;先后实施了生活、助学、医疗、就业等帮扶举措,发放了防疫物资,开展了差异化、个性化帮扶服务,深度困难职工全部实现了解困。

解决难题实干快干。制定重点工作落实进度明细表,把任务层层分解,实现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高质量完成了2021年元旦春节慰问活动,仅市总工会就投入送温暖专项资金8300多万元,较去年增加2400多万元,增幅40%;组织各级工会共筹集发放款物1.45亿元,走访慰问职工40.4万人次,慰问企业2636家,为近10万名留津在岗农民工开展了送饺子送年夜饭慰问活动;高质量完成了2020年民心工程任务,为40199名困难企业职工、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开展了免费查体;为742名困难学子发放了助学金。高质量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服务保障工作,全年累计支出防疫服务专项资金4600多万元,向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每周发放一次生活必需品,全年共完成46批次,累计慰问10万多人次。

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主动担当、冲锋在前。累计建立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近500家,为环卫职工、快递员、外卖员等户外劳动者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服务;建立“爱心妈咪之家”1566家,为备孕期、怀孕期、哺乳期的女职工提供个性化温馨服务。充分利用工青妇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和“知工”App平台,通过购买服务,免费为基层工会提供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200场,受益职工近万人……

2020年,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党支部收到基层单位和职工送来的锦旗14面、感谢信15封。“我们将继续以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为己任,通过抓学习强队伍、抓机制强服务、抓创新办实事,把更多的资源、时间、精力用于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多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党支部书记赵勇敏说。(本报记者 曲晴)

(责编:谢倩、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