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让革命文物“讲好”党史故事

2021年04月01日09:22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革命文物“讲好”党史故事

红旗渠如巨龙般蜿蜒盘旋 本报记者 聂冬晗 摄

革命文物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上,我省多措并举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百年党史故事。

夯实保护基础公布首批革命文物名录

无论是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很多历史事件都与河南密切相关。

目前,全省共有革命文物点4000多处。省文物局革命文物处处长张永俊介绍,为更好地营造革命文物保护氛围,不久前,省文物局公布了全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1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7处;可移动革命文物4405件(套)。“这些革命文物是我省文物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深厚滋养。今年将继续公布第二批革命文物名录,不断提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水平,发挥革命文物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张永俊说。

此外,近几年,我省还开展了长征及大运河革命文物调查,对红二十五军长征文物保护利用调研课题立项,系统梳理和综合评估红二十五军长征线路上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

创新传播方式见人见物见精神

穿红军装、走红军路、诵读红色家书、重温入党誓词……这是在大别山干部学院学习的必修课。

大别山干部学院是我省深挖“红色富矿”、讲好红色故事的一个生动缩影。其深入挖掘大别山红色精神内涵,开发出现场教学、访谈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红色故事会等10余种教学培训形式,构建了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的教学体系。

在桐柏县,依托三军会师纪念地建立的桐柏革命纪念馆,采用文物与景观、照片与影视、音乐与解说、参观与参与相结合的展示方式,记录了成立中原局、桐柏军区等重大历史事件,再现了桐柏30年血与火的革命斗争历程以及桐柏英雄可歌可泣的革命精神。目前纪念馆已成为桐柏红色文化的展示地、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桐柏英雄》电视连续剧拍摄基地。

其实,我省像大别山干部学院、桐柏纪念馆等生动弘扬红色文化的典型案例还有不少。它们与教育互动、与科技联姻、与创意嫁接、与旅游相融的创新性传播方式,让人们触摸到有温度的革命历史。

此外,举办全省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全省红色旅游讲解员培训班;打造纪念馆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工程……我省各级革命旧址、博物馆、纪念馆坚持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围绕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着力策划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陈列展览精品等,做到见人见物见精神。

正因为全省各方“给力”,赢得了这样一组“红色温暖”数据:2019年全省各级各类革命文物开放单位和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年接待观众2000多万人次;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焦裕禄纪念馆、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清丰)等单位年均参观人数都有百万人次。

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去年11月,我省倾力打造的民族歌剧《银杏树下》首轮试演时,现场观众热泪盈眶、深受感动。该剧以红二十五军长征为主线,诠释了坚守信念的大别山精神。

如何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出红色声音,生动鲜活地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我省一直在积极探索和破题。我省在立足自身资源、强化革命文物保护的同时,促进红色资源与其他业态融合发展,不仅创作了豫剧《焦裕禄》、话剧《红旗渠》等优秀剧目,还积极开发红色主题文创产品,发布红色旅游线路,开展研学活动。

2019年,我省向社会发布推介了4条红色线路:大别山红色长征游、河南抗日战地游、豫东解放战争游、中原时代精神游;2020年,重点扶持开封、洛阳、林州、新县打造一流研学旅行目的地……一批批游客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革命文物资源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是文物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省文物局局长田凯说,一定要做好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陈列展览的展陈和宣传等工作,推动河南红色基因库发挥更大作用。(本报记者 温小娟)

(责编:谢倩、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