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国家乡村振兴局:精心下好“五步棋”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2021年03月30日10:31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党一项系统性的重大政治任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乡村振兴局严格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农业农村部的工作安排,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集中精力下好“五步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下好动员部署“先手棋”,提升思想认识。局党组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综合组、督导组、宣传组,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具体工作。党组会议研究国家乡村振兴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结合实际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明确28项具体工作和贯穿全年的4项工作。3月5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党组书记、局长王正谱同志作动员讲话。通过传达学习和动员部署,全体党员干部弄清楚了“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增强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

下好领导干部“带头棋”,突出引领示范。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局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其他同志履行“一岗双责”,以上率下,躬身践行,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以及《摆脱贫困》《之江新语》等辅助资料,组织党员干部聆听3月25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切实从权威著作和经典篇章中品味真理的“甘甜”。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结合工作实际,启动实施为期半年的“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3月16日,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党组书记、局长王正谱同志作动员讲话,要求局党组成员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乡村振兴重要文件,围绕如何健全防止规模性返贫有效机制、如何强化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和基层治理等11项重点调研课题,深入乡村一线调研,组织开展讨论交流,引导各司各单位在“大学习”中凝聚共识、提高站位,在“大调研”中发现问题、研究对策,在“大讨论”中解放思想、理清思路,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供有力支撑,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下好宣传教育“引导棋”,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局属媒体、各类学习宣传平台作用,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有关部署,及时宣传各司各单位学习教育的主要做法和有益经验,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目前,该局在《党建工作简报》上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刊,编报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信息在旗帜网刊发。讲好党带领人民摆脱贫困的历史,确定首批全国50个脱贫攻坚交流基地和91个脱贫攻坚考察点,宣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展示中国脱贫攻坚成就和经验做法、讲好中国扶贫故事,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宣传和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不断凝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组织开展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评选表彰,进一步总结经验、树立先进典型,激励广大乡村振兴(扶贫)干部为实现伟大中国梦继续努力奋斗。

下好指导督促“检查棋”,确保高效推进。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组织和督促作用,办公室下设督导组,安排人员参加各党支部的学习活动,加强对各司各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监督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学习教育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学习教育任务落到实处。通过督导发现,国家乡村振兴局各司各单位均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集中开展学习,交流学习体会;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开展自学,运用“学习强国”APP、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党史百年”“榜样5”等专题学习。

下好统筹兼顾“结合棋”,增强学习实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和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通盘考虑、系统谋划、一体推进,以学促干,以干践学,扛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切实在大历史观中更加自觉地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工作,推动全面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下一步,国家乡村振兴局将认真学习借鉴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的先进经验,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抓实专题学习,组织专题培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特别是结合实际开办乡村振兴大讲堂,观看党史和脱贫攻坚题材的纪实作品,组织实地参观进行党性教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