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学习百年奋斗历程 忠诚履行央行职责——中国人民银行系统各单位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3月30日10:42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系统各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人民银行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部署,及时组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结合各地工作实际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召开辖区动员部署会议,通过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激发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以金融为民的实际行动落实党中央要求,忠诚履行央行职责。

全面深入“学党史”。各单位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专题会议传达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搭建线上线下多个学习平台,认真学习指定学习材料,深刻认识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根本成就,着力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智慧养分。南京分行组织专题报告会,邀请党史学习教育江苏省委宣讲团成员围绕《百年党史与党史学习教育》作专题辅导。西安分行青年党员制作“党史文献我来读”音频栏目,深情朗读党史文献,以青春之声礼赞百年辉煌。营业管理部、兰州中心支行、海口中心支行等单位制作“百年党史百天学”“百年党史千题测”等系列新媒体学习资料,分类摘编党史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等内容,通过先学后测的形式深化学习效果,调动党员干部自学积极性。

贯穿结合“悟思想”。各单位注重在学习中引导党员干部深入把握党史背后的思想逻辑、理论逻辑,通过读原著学原文,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切实增强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银川中心支行注重对照学、联系学、系统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石家庄中心支行建强建好小微式课堂,推出“由金融发展观百年辉煌”栏目,围绕党领导下的红色金融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推动金融事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前行。福州中心支行组织全辖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重温福建红色革命光辉历程,强化宗旨意识,推进党史学习走深走实。

用心用情“办实事”。各单位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自觉坚守人民立场,围绕涉及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主动问需于民、认真问计于民,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合肥中心支行关注大别山革命老区发展,开展“支付为民——革命老区行”活动,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支付服务体系建设、丰富支付服务产品、完善配套机制。太原中心支行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将群众办事需要的金融业务“打包”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提供“套餐式”服务,最大程度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南宁中心支行5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八桂央行先锋”志愿服务队,深入乡村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假币识别、征信查询、消保维权等金融知识宣传,让党旗在田间地头高高飘扬。

勇担使命“开新局”。各单位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全面履行现代中央银行职能的必然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金融工作不断战胜困难、化解风险、取得成就的重要法宝。更加自觉地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落地,坚定不移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大局的作用。杭州中心支行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为引领,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乡村振兴以及浙江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等战略部署,找准从金融层面推动共同富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争做改革头雁。济南分行自觉对标新发展格局要求,全力对接山东“七个走在前列”“九大强省建设”目标任务,最大限度释放金融动能,扎实推进“九大金融工作体系”建设。(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宋晨、宋鹤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