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走读红色经典 在瞿家湾“后浪”唱响《洪湖赤卫队》

2021年03月29日17:59 |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洪湖岸边是呀嘛是家乡啊......”咏洪湖之歌,感革命情怀。60多年前,一曲《洪湖水浪打浪》,把“洪湖赤卫队”的故事唱到了北京、唱遍了全中国,优美动听的旋律充满了魅力,成为刻录于中国人民心中的集体记忆。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开设的《红色经典阅读与传播》课程在王丽教授和张璋老师带领下,3月27日,师生一行来到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洪湖市瞿家湾镇,重点学习了红色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武汉音乐学院马琦萌老师也带领学生一同参与了课程实践活动。

瞿家湾镇是当年洪湖赤卫队的发源地之一,它在中国革命史上开创了水上游击战争的光辉范例。这片红土地上长眠着无数英烈,留下了一批革命者的足迹。昔日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首府就坐落在这条饱经沧桑的老街上,至今,这里还流传着当地百姓和红军并肩作战、鱼水情深的故事。

任何一部艺术作品都是时代的反映,歌剧《洪湖赤卫队》也不例外。1959年,中国解放十年,人民尝到了翻身做主人的甜头,在尝到甜头的同时,不能忘记为这一幸福时刻付出巨大代价的英雄们。歌剧《洪湖赤卫队》创作成员们正是在这样一个历史环境下,抓住这一历史性的题材编写和排演了这部歌剧。

下车之后,师生们跟着导游先后参观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军委办公室、会议室、贺龙旧居、英雄谱等革命遗址。听着导游对一处处遗址的介绍,望着青砖白瓦和斑驳的墙壁,时光仿佛把大家带回到了那个风起云涌的年代,诉说着一代代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战斗故事。吃水不忘挖井人,瞿家湾是一片红色的土地,今天的人们需要去传承这样的洪湖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读红色经典就显得越发有必要。

在实景教学过程中,学生们斗志昂扬,迈着轻快的步伐在瞿家湾这片热土上共读红色经典作品,共唱红色时代之歌,共享红色革命文化。

在课程学习之余,王丽教授带领学生一同参与了湖北广播电视台垄上频道主办拍摄快闪活动,跟随节奏,与歌剧《洪湖赤卫队》中“韩英”角色的第四代扮演者——著名艺术表演家马娅琴老师共同演唱了歌曲《洪湖水浪打浪》,并对马老师进行了采访。

第四代韩英扮演者马娅琴在采访中透露,她曾在《洪湖赤卫队》剧组里演过所有能演的角色,并且“洪湖水浪打浪”这首歌演唱不下千万次。她认为“我们的每一场演出就是为了讲好革命故事,这是需要我们和青年学子共同传承的故事,也祝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

同时,课程邀请到了党的十九大代表——英模医生谢爱娥为学生讲述其多年来坚持“水上行医”,为渔民们撑起“生命之舟”的传奇故事。

荆楚大地,洪湖岸边,有这样一位医生,坚持水上行医,只要老百姓需要,她都毅然出诊。2016年底,洪湖实施渔民上岸工程后,她仍将老百姓摆在心中第一位,累计接诊3万多人次,为渔民建起“生命之舟”,她就是谢爱娥医生。我们师生共同采访到了谢医生,并为谢医生数十年如一日为渔民们服务的精神而深受感动。

读经典,悟思想

学生有话说

王丽老师:今天我们一直在这片红色热土追寻“洪湖赤卫队”的足迹,课程进行到这里,相信同学们都有自己独特的感受和很多感悟,下面请同学们谈谈自己“洪湖之行”的感想吧!

何成翱:今天的活动很圆满,虽然天气有点小雨,体感温度比较低,但是老师和同学们热情非常高,丝毫不受影响。今天有幸来到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首府——瞿家湾,聆听了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洪湖地区的战斗故事,令人崇敬和敬仰!另外还有幸与洪湖赤卫队中“韩英”的扮演者马娅琴老师以及洪湖船医、党的十九大代表谢爱娥医生进行采访交流,大家都收获满满。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我们通过“走读红色经典”的课堂形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洪湖精神,争做当代有为新青年!

黄茹娟:今天有幸与韩英扮演者马娅琴老师以及洪湖船医、党的十九大代表谢爱娥医生进行采访交流,大家都收获颇多!在“洪湖水浪打浪”的歌声快闪环节中,大家与游客一齐合唱,场面壮观且让人感动!“走读红色经典”这样的形式让我们同学们真实触及到历史的痕迹,感受经典的魅力!

赵珂洋:今天我们再次通过实地感受歌剧来回顾这段历史,这段党所经历的过程,会有更多不同的认识和新的感悟。站在新世纪的小康社会中回首我们的老一辈走过的风风雨雨,从战乱贫穷的战争时期坚持党的领导和革命的斗争,用一批批红军战士的鲜血换来了我们如今繁荣安定的生活,这是多么伟大的一个脚步。我们现在虽然生活安定舒适,但是历史总是不能拋弃,不能遗忘的,懂得从历史中学习感受,我们会获得更多的收获与成长。

徐悠:今天来到瞿家湾,我的感受颇多。在这之前,我其实并不了解洪湖赤卫队的故事。但是当我真的站上这片革命的土地时,我深深的感觉到了这片土地所散发出来的英雄气息。跟随着导游的介绍,我了解到了许多我不曾了解的革命故事,印象最深刻的是段德昌烈士,他拥有着杰出的军事才能,17天里打了21场胜仗。但是他牺牲的时候却年仅29岁。这让我不禁感到惋惜,也让我思考与他年龄相仿的我们应该向他学习些什么。

领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记忆。只有真正的到达革命圣地,我们才能切身体会到革命的艰辛与不易。总的来说,今天的实践很有意义,以后我也会继续努力的。

王秋婷:低温驱赶不走我们的热情,细雨浇灭不了我们的诚心。走读红色,在瞿家湾,我们踏青石板路,唱响《洪湖水浪打浪》,聆听贺龙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感悟洪湖赤卫队的精神豪情……相较于课内学习,这一路与老师同学们交流学习,收获颇丰,走过的每一步都印刻在心,不禁感叹,走读红色经典,做时代新青年!

温绮雯:悠悠洪湖水,浓浓赤子情。“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洪湖岸边,是呀嘛是家乡啊……”回去路上,悠扬的旋律再次回荡在耳边。

一袭白衫,一杆小旗,我们踏上了瞿家湾这片红色热土,认真聆听贺龙、段德昌等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从前总觉遥远的红色人物,在导游的讲述下,变得具体可感起来。走读红色经典,只有真真切切地走,才有实实在在的读!

来源: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