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广东清远锻造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

创新形式 让党史学习“潮”起来

2021年03月26日13:4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形式 让党史学习 “潮”起来

寻访红色足迹、开设党史“云”课堂、邀请老党员上党课……连日来,清远积极探索创新学习形式,通过用好红色资源、打造特色活动等,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在创新学习形式的同时,清远各地各部门立足实际办实事解难题,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强大动力,锻造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红色遗址讲党课

勇担使命开新局

“暴动队伍冲出重围退守三山,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继续组织发动群众坚持革命,对英德、清远的革命斗争产生深刻影响。”近日,英德市东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多部门,组织青年党员干部来到鱼湾苏维埃政府旧址开展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此次参观学习活动内容包括聆听鱼湾地区革命斗争历史,观看学习廉政教育宣传片,自由参观鱼湾苏维埃政府旧址等,让广大青年党员干部深入了解鱼湾苏维埃革命斗争历史,重温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历程。

“先辈们艰苦奋斗,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看到先辈们用的武器都是镰刀和锄头,难以想象当时的环境是有多么艰苦。”青年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学习提升了自己的爱国情怀、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将在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赓续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用实际行动担当重任。

位于清新区太平镇的秦皇山革命老区,是近期以来清远各地各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另一个“打卡地”。清远市委宣传部、清远市税务局与清远市清新区税务局在这里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党史,并围绕百年党建活动计划、税务部门如何做好精神文明建设、最新的税收热点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

清远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则奔赴惠州、潮州、揭阳等地开展党史专题学习,通过“红色教育+工作业务交流”的方式,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

创新形式学党史

党史教育入耳入心

在用好红色资源的同时,清远也不断创新学习形式,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用小角度阐释大观点,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趣味性,确保党史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英德监狱邀请离退休老党员讲党史,回顾珍贵的峥嵘岁月,激励青年警察争做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监狱人民警察。并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制作了“党在我心”“先锋堡垒”“初心使命”“教育整顿”4个主题学习笔记本,向各党支部印发资料汇编,推出“党史30分”,引导全体警察每天花30分钟时间学习党史,记笔记、交流心得。

同时,重视运用网络平台,在监狱内网开设“学党史”“学习进行时”等学习专栏,推出“100个党史故事”“党史天天读”等专题,以党史小故事吸引广大警察线上学。并加强指尖考学,依托微信平台设立党史学习题库,按照每周一期、每期10题的方式,围绕“题目精、易记忆、操作便、全参与”的原则开展线上考学,深化学习效果。

清远还计划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志愿服务相结合,在今年开展一系列传承红色基因志愿服务活动。例如,动员老党员、老战士、老专家等结合亲身经历和实践感悟讲党课;依托各类公共服务机构和文化机构,常态化开展党性宣传教育等。

此外,清远还将开展“党员团员当先锋”志愿服务。鼓励各地各单位各行业领域结合自身实际和行业特点,组织党员团员志愿者到社区(村)报到,提供政策宣讲、业务咨询、便民服务、技能培训等服务,切实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始终,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记者 苏晨)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