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红色旋律增强党史教育感染力

本报记者 郁进东
2021年03月18日10:32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红色旋律增强党史教育感染力

3月11日上午,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文教街道北岸6C党群服务中心内歌声嘹亮,伴随着慷慨激昂的《黄河大合唱》,江北区首场党史教育音乐党课正式开启,宁波音乐港青少年交响乐团团长戚缪笛带领现场60名文教街道辖区两新组织、共建单位和社区党员开启了一段红色音乐之旅,在歌声中重温党史、铭记初心。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等十多首耳熟能详、催人奋进的经典红色歌曲,在这场党史教育音乐党课上再次响起,戚缪笛运用歌曲赏析、历史介绍、现场演奏、互动问答等多种形式“演绎”党课,党员们一边聆听这些从峥嵘岁月里诞生的红色旋律,一边了解扣人心弦的创作故事和历史背景,从中感受到坚定的信仰和初心。

参加学习的党员们在红色音乐的感染下,共同哼唱熟悉的旋律。“在红歌里重温党史,让耳朵和眼睛一同接受了一场精神洗礼。”宁波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永耀科技分公司在职党员程普意犹未尽地说,“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像歌曲里面唱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大地发生的这些伟大历史性变迁,离不开党的领导,百年奋斗历程在这些流动的音符中更加鲜活生动了。”

“我们想通过党史教育音乐党课,探寻如何让党史学习课更加入脑入心。希望红色音乐的魅力提高党史学习的实效。”谈及开设党史教育音乐党课的初衷时,文教街道党工委委员翁亚毅告诉记者。

依托“北岸6C联盟”这一宁波市首个初心主题教育“有声”阵地,江北区创新推出“声入人心”党史教育模式,打造以音乐文化为特色的红色教育平台。今年,江北区还将陆续推出多维立体的“有声党建”,推出“历史里的百年”“声音里的百年”“影像里的百年”系列党史教育活动,奏响“可看、可赏、可听、可唱、可传”的“声入人心”党史教育五部曲,使党史教育更加有力有“声”。

(责编:吴兆飞、赵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